网站首页 > 新闻中心 > 寺院新闻 > 正文
爱国主义教育 | 第一站:厦门准提寺僧众参访妙法林寺
发布时间:2021/4/14 13:53:57  来源:厦门准提寺 编辑:xmfx 浏览:1

 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,厦门准提寺组织“知史爱党,踏寻红色足迹”活动。活动第一站:参访厦门妙法林寺。妙法林寺是全国第一批宗教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,在抗战时期曾作为斋会地点掩护过爱国抗日志士,它为中国共产党地下党在厦门的发展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。

  义工讲解员介绍,抗日战争期间,寺院菜姑们以慈悲为怀掩护地下党员,爱国抗日志士利用佛教定期斋会在这里开展抗日救国宣传,举行入党宣誓仪式,菜姑们也参加募捐支前等爱国活动,冒着生命危险掩护革命活动,并保护抗日志士安全,同地下党一起与日寇做斗争。解放战争时期中共闽中厦门工作委员会机关在这里驻点,开展统战工作,支援游击战争,配合解放军解放厦门。

  通过实地参访,僧众们了解了解放战争时期那一段激情澎湃的革命史,感受到了先辈们为国忘躯的革命英雄精神气概。

  法净法师又特意安排一场茶话交流会。在交流中,法净法师说到:爱护祖国、维护国家安定与世界和平是中国佛教的优良传统。作为出家僧众,我们承担弘扬正法,教化众生的使命,我们对教理教义要与当下社会适应。法净法师以将佛教的不杀生、不偷盗、不邪淫、不妄语、不饮酒等五戒如何结合传统文化向信众深入浅出阐述为例,讲到佛教的作用深远而广大,深入挖掘佛教教义中对新时代社会发展的新解释,对伦理道德的完善,才能发挥佛教对心灵的净化、社会的和谐起到的重要作用。

  准提寺僧众们表示,今天通过实地走访,了解了一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,了解了佛教老前辈们的爱国精神与情怀,作为佛弟子在今天这个时代,我们谈”爱国爱教“,就是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,顺应社会环境将大乘佛教无我利他精神发挥出来,服务社会服务人群,传递正能量,报国土恩、众生恩。

  妙法林寺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共闽中厦门工作委员会机关所在地,1946年4月,中共厦门工委(闽中)在妙法林寺正式成立。从抗战胜利至厦门解放的4年间,中共厦门工委(闽中)在全市共建立5个党总支、21个党支部,发展党员300余名,建立了大量可靠的革命联络站。工委开展了一系列群众运动,开展统战工作,支援游击战争,配合解放军解放厦门,这些革命活动的开展都与妙法林寺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关系。其中,厦门解放前一天牺牲的著名革命烈士刘惜芬,就是在妙法林寺内加入共产党的。

最新更新
最新图片
热点新闻
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:闽(2022)0000006
备案序号:闽ICP备09050516号-1
地址:思明南路515号 (厦门南普陀寺内,闽南佛学院旁)
Copyright 2022 中国·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