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站首页 > 弘法专栏 > 佛法常识 > 正文
如何将佛法实践于日常生活中?
发布时间:2018/9/30 8:02:54  来源:厦门佛教在线 编辑:xmfx 浏览:1

  一个人对于佛教产生了信仰以后,必须将佛法实践于日常生活中。有些佛教徒,虽然有信仰,但却不能实践,譬如:佛法教我们要慈悲,可是,有些人却仍然瞋恨、嫉妒充满内心;佛法教我们要布施,可是有些人仍然悭贪成性,不肯喜舍;佛法教我们要正业、正命,从事正当的工作,过正当的生活,可是有些人仍是赌吃玩乐为业。

  南北朝梁武帝,他是一个信仰虔诚的佛教徒,他更热心于佛法的实践,在位四十八年,以佛化治国。他造金银铜等佛像,建爱敬、智度、新林、法王、仙窟、光宅、解脱、开善等寺;设无遮大会,供养僧众,数次舍身同泰寺,甘心以佛奴自居;又常搜求佛典,整理经籍;定所居之处为“净居殿”,勤修戒行。

  梁武帝的信佛,可说从信仰做到了实践,把佛法融合在日常生活之中。

  佛世时,须达长者信仰佛教以后,发心行大布施,以黄金铺地购得祇陀太子的花园,兴建精舍,请佛陀说法,让佛陀在北方印度有个弘化的根据地,因为须达长者对于佛陀的虔敬以及供养佛陀的喜舍心,因此,他曾受到举国上下的敬仰。

  须达长者有位儿媳妇名叫玉耶,长得姿容秀色,楚楚动人,可是却经常自恃自己的美丽,对公婆忤逆不孝,对丈夫、亲朋亦常轻慢侮辱。

  须达长者无可奈何只好将不孝媳妇的行为禀告佛陀。佛陀慈悲,亲临长者家开示玉耶。玉耶听了佛陀的教化以后,感动流泪,忏悔过去的无知,从此,善尽妇道,不起骄慢愚痴之心,又接受六重二十八轻戒,发愿生生世世作一个佛化家庭的优婆夷。

  须达长者、玉耶女可说是一个信仰虔诚,勇于实践的在家佛弟子。

  《维摩诘经》也告诉我们,维摩居士在生活中实践佛法,虽然身为在家弟子,却常奉持清净戒行;虽然享有富贵荣华,却不为物欲所牵引,这些都是在家弟子实践佛法的典范。

  从信仰佛教到实践佛法,其方法很多,诸如受三皈五戒、受菩萨戒、行持菩萨道;每天固定的修持功课,念佛、诵经或打坐,进一步如弘法度众、成就大众的道业等都是。

  作者:星云大师

最新更新
最新图片
热点新闻
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:闽(2022)0000006
备案序号:闽ICP备09050516号-1
地址:思明南路515号 (厦门南普陀寺内,闽南佛学院旁)
Copyright 2022 中国·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