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站首页 > 弘法专栏 > 大德开示 > 正文
慈航法师:人的福报,来自仁厚、包容、付出
发布时间:2018/8/30 8:47:59  来源:厦门佛教在线 编辑:xmfx 浏览:1

  人的福报,来自仁厚、包容、付出。慈航法师是民国时人, 俗姓艾,名继荣,字彦才,福建省建宁县人,光绪二十一年(一八九五)八月初七日生。他的父亲炳元公,监生出身,设塾授徒为业;母亲谢太夫人,以淑德闻于乡里。他后来到东南亚一带弘法,成就了肉身不坏。他以前在闽南佛学院读书时,成绩不太好,但他心很仁厚。他不受人重视,就天天做苦力活,每天帮忙洗厕所。以前的厕所,和现在冲水的不一样,粪便还要拿来种菜。

  他天天干活,慢慢的,方丈看他很勤劳,就让他负责库房,管理寺院的钱财和物资,但还是有人觉得他傻。有一次,库房的钱被偷,他也知道偷的人,但他什么都没说,还专门用自己的单资把被偷的钱补上,同时多拿了几十元给那个人。据法师后来回忆,原来自己身体不好,经常多病,但经过这些苦力活消业障后,慢慢身体变得很好,很健康。

  慈航法师后来成就了肉身,是台湾唯一一尊肉身菩萨。他长相很像弥勒佛,佛教界公认他是弥勒再来。他因为心地仁厚,加上直心修行,后来开悟了,从一个不会读书的人,到后来到东南亚一带弘法,竟然留下了三千多万文字的演讲,这也是法身舍利。

  上天似乎都特别喜欢仁厚的人。要隐藏他人的过失,不要以谈他人过失为能,要扬他人的善和好。人越计较,把自己福报都计较没了,唯有包容的人,福报才能慢慢增加。

  谁都知道,穷困是苦,福德是乐,然而这福又从什么地方来的呢?这当然是从德来的。要怎样才叫做有德?总括一句话,就是让别人得利益。能够吃一分苦,就能够增一分福;能够吃十分苦,就能够增十分福。苦吃得多,当然福就越大。所以智慧、禅定、福德,是人生的三大资本。

  ——录自慈航法师《菩提心影》

最新更新
最新图片
热点新闻
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:闽(2022)0000006
备案序号:闽ICP备09050516号-1
地址:思明南路515号 (厦门南普陀寺内,闽南佛学院旁)
Copyright 2022 中国·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