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站首页 > 厦门佛协 > 历届会长 > 正文
第三、四届会长妙湛老和尚
发布时间:2012/12/10 12:19:52  来源:厦门佛教协会 编辑:weiyi 浏览:1

 

  妙湛法师 辽宁丹东人。生前任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,福建省佛教协会会长、名誉会长,厦门市佛教协会会长,闽南佛学院和福建佛学院院长,南普陀寺、鼓山涌泉寺、武夷山永乐禅寺方丈。

  1939 年于凤城双泉寺依进修老和尚出家,同年 10 月于北京拈花寺受具足戒, 1940 年到青岛湛山寺佛学院深造, 1942 年到扬州高旻寺亲近来果禅师, 1957 年住锡厦门南普陀寺,直至 1995 年示寂,时年 86 岁,僧腊 56 夏。宗教政策开放后,妙湛法师积极维护佛教的合法权益,维修寺院。厦门的佛教寺院,如普光寺、鸿山寺、虎溪岩寺、万石莲寺、天界寺等逐步得到恢复和重建,特别是南普陀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。经过15年的辛苦创业,南普陀寺面貌一新,雄伟壮观,远远超过从前的规模,为厦门特区建设和佛教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。妙湛法师不仅致力于修复厦门的佛教寺院,而且还为鼓山涌泉寺、武夷山永乐禅寺、宁德支提寺、西安净业寺、闽东支提寺支提山公路等修建都作了很大的贡献。

  为绍隆佛种、续佛慧命,妙湛法师一方面维修寺院,一方面努力培养佛教接班人。 1981 年春,复办了由弘一律师和瑞今法师创办的佛教养正院,聘请了四川、安徽、上海、浙江等地的法师和居士来任教。妙老每天亲自带头和学僧一起出坡劳动,无论是扫地或其他作务,都跟学僧在一起,每次干活都是汗流浃背,一天要换好几套衣服。有时学僧都回去了,他一个人还在干活。 1994 大陆第一所佛教慈善机构——南普陀寺慈善事业基金会成立后,在妙老的领导下,本着爱国爱教、慈悲济世的宗旨,广集大众的力量和善心,以出世的无私精神,做入世的利生事业,在赈灾救灾、扶危济困、救死扶伤、助学助教、放生护生、印辑结缘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,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,在海内外佛教界享有盛誉。

  妙湛法师在爱国爱教、管理寺院的同时,还做好海内外联谊工作。他曾经多次应邀到香港、新加坡、美国、泰国等国家和地区弘法,如 1987 年去美国加州参加万佛城的水陆盛会, 1990 年去新加坡参加宏船老法师的追悼法会, 1994 年参加中国佛协访问团护送佛牙舍利到泰国巡礼等等。妙老平常待人热忱,和蔼慈祥,无论何方客人,都是一视同仁。妙湛法师一生为祖国、为人民、为佛教事业作出重大贡献。他在临终之际留下“勿忘世上苦人多”的遗训。

最新更新
最新图片
热点新闻
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:闽(2022)0000006
备案序号:闽ICP备09050516号-1
地址:思明南路515号 (厦门南普陀寺内,闽南佛学院旁)
Copyright 2022 中国·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.